猫璐

wb:猫璐M8 | 卖糖 | 因我喜欢便欣然而为 | 目标是慢慢填满 | 坑-1-1-1 |

《[HP/DH]黑发救世主》第19章 desire·reality [德拉科生日快乐]双更❛˓◞˂̵

“晚上好,教授。”哈利礼貌地打着招呼,“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好好使用。”

“你远比我想的要更聪明,孩子。”邓布利多也没有太多惊讶的神情,他从桌子上滑下来,和哈利一起坐到地上,“我本来以为会吓到你。”

“是有一点。”哈利收了收脚,“我确定我进来的时候这里只有灰尘,看来未来的我还有很多高深魔法可以学习。”

邓布利多微笑看着哈利。


哈利则看着微笑的父母,轻声说:“你的字迹和入学通知书上的校长签名一模一样,对于一个在一个月时间里反复端详通知书的人来说,这一点也不难认,只需要一点灵光。不过我想你就是想让我发现。我对魔法世界没有太多了解,但是罗恩告诉我说,这件隐形衣非同寻常。我父亲能把它借给你,证明他对你非常信任。而你现在把它还给我,也证明您确实值得信任。”


“谢谢你送我隐形衣,邓布利多教授。我也知道你在里等我是为了什么,我本来只想度过一个快乐的圣诞节,假期就快结束了,不是吗?”

邓布利多想起斯内普前两天提到的事情,沉默片刻才说:“你的快乐不应该是在寒冷的夜晚枯坐在厄里斯魔镜前,明天镜子就要搬到一个新的地方了,哈利,我请你不要再去找它了。”


“是谁来评判我的快乐呢?”哈利平静地看向邓布利多。

邓布利多沉默得更久:“是你,孩子。”


“我并不是想要指点你什么,我告诉你事情的真相,该如何做是你自己的事——厄里斯魔镜使我们看到的只是我们内心深处最迫切、最强烈的渴望,你的,罗恩的——但这面镜子既不能教给我们知识,也不能告诉我们实情。人们在它面前虚度时日,为他们所看见的东西而痴迷,甚至被逼得发疯,因为他们不知道镜子里的一切是否真实,是否可能实现,沉湎于虚幻的梦想,而忘记现实的生活,这是毫无益处的。”①


“还好我没有这样的顾虑。”哈利的微笑中似乎有这什么不符合年龄的情绪,“我当然知道这一切是不是真实,我分得清生和死,况且谁又没有虚幻的梦想呢?如果镜中所见就是我的梦想,那当然能实现,因为人都有一死,早晚我会去到我家人所在的世界。”


“你这样的想法此对你没有好处,哈利。”邓布利多当然不赞同哈利这样的想法,事实上,做为一个过来人,他知道这样的想法是十分危险的。


“人为什么不能沉溺在自己从未拥有的东西上呢?况且你真的知道我是什么想法吗?教授,虽然你的每一根胡子上好像都写满了智慧,但是我觉得你并不了解我这个11岁小孩的心,或者没有必要了解吧?”

邓布利多当然不是那种会直接表明自己了解的人,但是他确实没那么不了解:“渴望会产生沉沦,渴望也会产生欲望,我希望你更好,哈利。”

“渴望也是一种动力啊……幻想自己是一个有父母家人陪伴的小孩,不会让我更好吗?”

“你不用像一只炸了刺的刺猬,哈利,如果这是你想要的。”


哈利不是一只炸了刺的刺猬。

他只是一个第一次向值得信任的成年人表明心迹的小孩。


“我应该再对海格多说声几声谢谢。”哈利突兀地说:“不然当我看到镜子里的这些人的时候,我只会第一时间诧异自己背后难道有鬼?他们是谁?可能要反应一下也不会想到他们其实是我的父母,我的……亲人,忘了说了,教授,你和他长得好像。”哈利指了指虚无的镜面,“可我不知道他是我的祖父外祖父还是什么别的亲戚。”

“教授,你觉得这样的事情是可怜还是可笑?”

“你觉得连续三天违反校规坐在这里的我,是可怜还是可笑。”


“虚幻,我当然明白,从记事起我就明白了。你体验过寄人篱下的生活吗?你知道我的姨妈姨父是怎么说他们的吗?莉莉是个怪胎,至于他的丈夫,一个实打实的瘾君子,他们死在一场车祸里,然后仁慈的德思礼夫妇不得不收留了妹妹的遗孤——收在碗柜里。”

“我自从懂事以来就不再哭了,因为达力知道只要他一哭丧着脸,嗷嗷地号叫,他的母亲就会满足他的任何要求。但是我该感恩不是吗?所有人都这么说,他们给我吃喝,让我上学——虽然那是因为佩妮姨妈受不了周围邻居的一再发问。上学也确实比整天呆在别人家舒服一点,最开始我也会躲在他看不到的角落里偷偷用功,但是很快我就发现没有人在乎我到底得到怎样的成绩,他们眼里的我……或许从出生那一刻就定型了。”


哈利扭过头胡乱地擦掉眼泪,不让邓布利多看到他的脸:“而我也知道没人会在乎我的眼泪,即使我努力降低存在感还是避免不了冷言冷语拳打脚踢,甚至因为一些当时的我也并不理解的魔法现象而长时间被关在漆黑的碗柜里,好多次,多到我都记不清……”

“最开始的时候我会想什么时候才能出去,在里面时间都是混乱的,跟你不同的是,我能听见一家人的欢笑,但如果他们不在我旁边的话但那声音也不是很真切,我最开始还试图用这个来推算每一天。”

“有的时候,房子里真的很安静,我也会偷偷跑出去找点吃的,放放风——那锁不住我的插销当然不是德思礼家大发善心,但是当年饥肠辘辘的小孩根本就顾不上考虑那个是为什么。”

“在我还不知道什么是恐惧的时候,我就已经习惯了黑暗,每一次碗柜的门被打开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有许多次,我躺在那个黑暗又狭小的空间,在极致的寂静中幻想蜘蛛在窸窣的爬行,我想,算了,就放任自己在黑暗中下沉吧——但总有谁,有什么,把我从漆黑的梦中往上托。”


“在我每一次梦到一辆会飞的摩托的时候——哦对了,荧光闪烁是我第一个学会的魔法,弗立维教授说有些时候,比起熟练和经验,更重要的是一种决心。”

“那段时间我总是做相同的一个梦,梦里是一片绿光,好像听见有人对我说,要记得他们永远爱我。”

“她还叫我宝贝。”


哈利的泪水从脸颊上滑落,就像他的手指从冰冷的镜面上划过一样:“我本来应该是镜子里这些人的宝贝……”


邓布利多沉默地看着哈利。

多奇怪,他本该在这样的言行中看到另一个黑发少年的身影,但是他又无比清楚这两个男孩的本质完全不同。


“我不知道要不要跟你说接下来的这些话,但是你是在我脆弱的时候出现的身边的值得信任的大人……邓布利多教授,如果我向你袒露一些不是一个乖小孩该有的过去,你会指责我吗?”

“如果我想得没错,孩子,你只是需要一个可靠的倾听者。”坐在哈利身边的邓布利多看着哈利被低垂睫毛掩藏起来的目光,“如果除此之外你想要得到一些指引的话,我当然愿意向你传授一些上了年纪老头子的人生经验。”


邓布利多似乎听到哈利轻轻叹了口气,在那种如释重负中,他也第一次怀疑起自己当年做出的决定究竟是不是正确的。


哈利口中的过往当然比他的叹息更加沉重:“我忘了我忍受到什么时候?必须要躲在他看不见的地方才能不挨打?但是长大之后情况好了很多,因为达力只是看起来块头很大,但是笨得要命,他并不是经常能抓住我。直到有一天,他在那群跟班面前辱骂他们……佩妮姨妈说我的父亲是一个骗子酒鬼赌徒伪君子,而我的母亲则是一个愚蠢的可怜的女人,他那蠢儿子学会了他父母的这一套说辞,甚至加上了一些电视台词,把话变得更难听。”

“你能忍受这样的事情吗?我不能。所以我捡起了教室角落里那根破旧的棒球棍,第一下狠狠打上了他的肚子——我知道他肥厚的脂肪会保住他的内脏,然后,我把球棍贴在他的脑袋上,警告他,如果再让我听见这样的话,我就打碎的脑袋,撕烂他的嘴。”

“我说我要打烂他的头,拔掉他的舌头。从哪里冒出那些想法,从哪里吐出那些言语来,我就摧毁哪里。反正他的肥胖的身躯顶着空气就和顶着他的脑袋一样毫无差别。”


“有一阵子我甚至破罐破摔地觉得当一个少年犯也没什么不好。”

“达力是个小废物,是个怂包,是个软蛋,我警告他,如果敢把这件事情告诉他妈妈,我就把他在学校里干的那些破事告诉街坊四邻。”

“妈妈总觉得自己的孩子是个小天使,不是吗?”


“他让我发现,反抗比本来更有效果,我想要过得舒服就得让他们难过。”

“从认识到这一点的那天开始,我的日子好过多了,我不用非得躲在他看不见的黑暗角落。也能看我的书写我的作业,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余下的在碗柜里的每一分每一秒除了睡觉之外,我都在思考我的未来,我想,或许在那所技术中学之中,我能学到养活自己的一技之长——但霍格沃茨,是我永远想不到的——我也是最近才明白,真正让达力小乖乖闭上嘴巴的或许不是我的威胁恐吓,而是魔法。”

“是我从父母那里继承来的魔法。”


“其实如果没有魔法我也不会变得更糟了,我有能力在石墙中学生存,学到一点傍身的能力,对我来说能远离那一家子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邓布利多想起了那夜愤怒的海格:“海格跟我说过一些。”


“有些老土的童话里总会写主角遇到奇遇,遇到精灵,遇到仙女教母。多神奇,我也在雷电交加狂风暴雨的生日当天遇到了海格。”

“但我是从踏入对角巷的那一刻我才确定一切都是真实的,对角巷里的那些人让我意识到我头上顶着光环,当然有许多小孩头上都顶着光环,他们靠着父母的虚名虚张声势,可不该有人像我这样,有人觉得我可怜,有人觉得我光荣,一切都在他们的眼睛里赤裸裸地写着,你想装作看不见都不行。”

“破釜酒吧里的经历唤起了我的一些记忆——我以前总是碰到一些奇怪的人,他们在商店里突然跟我打招呼,在公交车上冲我招手,在马路对面跑过来跟我握手——他们的存在让我的人生多了一些幻想,或者说是白日梦,因为每当想更仔细地看他们的时候,他们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十年中我每时每刻都在想有人能把我从这种苦难里带走,但是现在看来,他们只是来参观我。”

“当然,我知道了一切都理所应当,失去了父母的小孩当然可怜,父母为战争画上休止符的小孩当然光荣——大难不死的男孩,小的时候我曾经无数次地想,为什么我没有跟着我父母一起死在那车祸里,但现在我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我只在想为什么死的人不是我?”哈利看着眼里似乎包含有无数情绪的邓布利多,“不用对我说教,教授,这样的想法只是刹那间,我当然要好好活着,他们为我而死,绝对不是为了看我在这里想要追随他们而去。”


“每个人看我的眼神都不单纯,即使是围绕在身边同样年龄的同学,英雄的孩子,幸运的男孩……但是我不在乎别人的想法,我清楚自己想要什什么,我喜欢魔法,因为魔法让我拥有了我从未设想还能拥有的东西。”


“魔杖好像我的棒球棍,虽然他是新的,而我的棒球棍是捡来的。学校里很多恶霸都是软脚虾,比如达力,当你真的下定决心打算用棒球棍打爆他的脑袋,哪怕余生都在监狱度过的时候,他就变得像小猫咪一样。”哈利说到这里突然露出了不怀好意的笑容,邓布利多知道,许多年前这笑容经常出现在詹姆·波特脸上。

“不,我说错了,达力像小胖狗,他才像小猫咪。”

邓布利多倒是在此刻的哈利身上看到了一些幼稚,于是他说:“我想我知道你说得是谁,这是一个失败的谜语,哈利。”


哈利继续笑着:“说实话教授,巫师家的小孩就像小呆瓜一样,11岁还没有上过学,这件事会被我姨妈拿出来说上一辈子。但也并不是所有麻瓜家庭出来的孩子都像我和赫敏这样,我们迫切的想要了解魔法,迫切的想要掌握一切知识。赫敏是性格使然,而我……我感觉这跟小木棍比球棒有用多了,我曾说过希望自己天资超群,但其实这只是为了让我显得不那么自负。事实上我希望自己超凡绝伦,好能配得起他们用生命为我加上的光环,何况我父母本身就是非常优秀的人。”

“我希望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而人们就像铭记所有不能忘记的人物一样铭记我,铭记和我的父母,或许还有我的家族。”

“如果天资不够,那就拼了命努力去凑,不管您相不相信,跟您说了这些之后我的心情好多了——您放心,我知道我该怎么做,我不会走进死胡同里的。”


邓布利多拥抱住浑身冰冷的哈利,无数念头涌上他的心,但最后只他说:“我和弗利蒙并不相像,弗利蒙·波特,你祖父的名字。”

哈利瓮声瓮气说:“那或许是外祖父吧,我好像又认识一个家人了。”

“我说了很多秘密,我不想让周围的人知道,那我们来交换秘密吧教授,那您在镜中又看到了什么呢?”


“一双厚厚的羊毛袜。”邓布利多煞有介事地说。

“好的,谢谢您今天陪我,下个圣诞节我会送您羊毛袜的~晚安。”

哈利说完就披上隐形衣跑走了。


直到他的身影完全消失在走廊,一个隐蔽许久的身形才从层层叠叠的桌椅阴影中走出来。

斯内普脸还在阴影的笼罩下,从声音中似乎不能推断出他的情绪:“你没告诉我佩妮·伊万斯这么对他。”

“我不知道,西弗。”邓布利多摘下眼镜,“费格应该也不知道太多关起门来的事,我想哈利从来没跟她说过,她这个领居只能看到寻常的生活,没有人清楚别人家关了门之后家里的事情,就算佩妮伸长了脖子也不可能听到全部。就像哈利说的,别人只会认为德思礼一家仁慈。”

斯内普嗤笑了一声:“我可没从海格的描述中听出仁慈。”


“哈利必须生活在那里。”邓布利多脸色疲惫,声音越依然坚定,“莉莉的血缘会保护他。”

“不是只有留着一条小命才叫保护。”

“命都没了,其他的就都成了泡沫——盯好奇洛吧。”

评论(59)

热度(1048)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